沈纾雩

史同浓度很低的史同女,有一些开关在阮籍and陆逊
前坑饿死最近在9
萨赫蛋糕组/绿湖组/1.4红蓝组/闻酒组
vk/朔骨/奶次团推
陆逊x陆孙氏/策瑜/曹荀/丕植
喻黄/林方/双花/蓝雨全员
GGAD/韦斯莱双子/原著所有原配/獾獾人!

 

【陈年旧粮】一份主要针对对象是外圈同学的机云安利

……忽然觉得自己也有笑疾了bushi

长歌承闲:

😂因为针对对象是其他史同圈的胖友以及非史同圈的胖友所以写得很⋯⋯怎么说呢⋯⋯浅显?大概对于北极圈里的坑友来说就是大家都懂的陈年旧梗了啦_(:3」∠)_



>关于机云(正经的CP安利向)<
大概是从初二看了某篇贴吧文以后开始喜欢陆逊陆抗,在这之后慢慢地变成了陆家绑定粉……抗议大法好,晏景机云骨科大法好。再然后吃了一些北极圈的粮,挖了两只的文集以后就安定地成为了机云脑残粉……糖里有刀。
最近刷机云好像刷得有点过劲……恩,然而确实有那么喜欢他们,有脑洞过给他们做游戏或者动画短片之类的,然而想了想自己的剧本写作能力,难过Σ( ° △ °|||)︴
(是的,这个坑一定是有北极圈这么冷,虽然比起晏景应该好了很多了——在我和银叶聚聚的晏景tag之前,上一份晏景粮还是阿榕一三年的文呢——北极圈待得久了连看鹿和鹤的图片都能自行脑补代入了)
机云,又叫二陆——后面那个词要学术得多了,大概会在各种论文中出现,比如说去知网搜索这个词,就能找到很多的粮——不过前面那个词也在很多后人的诗里出现,总让我产生一种那些诗人也是骨科粉的错觉。
直接上词条:
【机云】晋陆机、陆云两兄弟的并称。亦借称两位杰出的兄弟。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时序》:“岳湛曜联璧之华,机云标二俊之采。”唐杜牧《怀钟陵旧游》诗之一:“陆公余德机云在,如我酬恩合执鞭。”清吴伟业《九峰草堂歌》:“勋业将衰文字兴,江山秀弱机云出。”郁达夫《寄曼兄》诗:“谁从乱世识机云,兄弟飘零几处分。”
两个主角,陆机陆士衡(机衡,北斗七星中天玑与玉衡的合称,代指北斗;亦指事物的重要部分),陆云陆士龙(风从虎,云从龙)。父亲是吴大司马江陵侯陆抗陆幼节(打这个词的时候输入法不断地提醒我陆佑劫,恩,还有阳叔子——所以不良人的制作团队里一定有羊陆粉对不对),祖父是吴丞相华亭侯陆逊陆伯言(牌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牌是万万不能的)。
赞美度娘,上面词条里附赠的这几首诗已经给出了这个CP的几大关键词:兄弟,文人,二俊,父祖情节,乱世飘零。

>无比简略的一些概要<
当然只能是概要,详情我还可以留着推出很多篇推文来(划掉)

>分领父兵
陆抗病逝以后,晏景玄机云分领父兵,镇守陆抗生前统管的信陵,西陵,乐乡,夷道,公安。(三国志·陆逊传附陆抗传)无论是采用李晓敏在《陆机生平考辨》中的看法(陆机前往最西面的信陵,陆云前往最东面的公安)还是俞士玲在《陆机、陆云年谱》里的看法(陆云并未真的领兵,而是回到建业家中),兄弟间产生八年的分别都是不可否认的。八年后再见的时候其实已经是“华堂倾构,广宅颓庸”,但是云弟还是热情地描写了策马长驱一路上看到的景象,并且对阿兄说出“咏彼清声,被之瑟琴。味此殊响,慰之予心。”记得关于这段灰哥的评价是“(云弟)知道有个人比他承受着更沉重的痛苦与自责,肩上承担着比他还要重的负荷,那人需要一个人和他相互扶持着从一场毁灭之中走出来”。我……内牛满面……
(怎么一上来就是一口毒刀子……快换画风……赶紧忘掉衡轨殊迹,西水东岳的血泪彷徨……)

>云弟的笑疾
笑疾大概是我见过的记载里最可爱和有趣的病了没有之一,总觉得大概类似于所谓的“笑点低”——换言之,如果是在今天的微博上,云弟一定是一个哈哈哈哈哈哈党,简直跟我一模一样(划掉)。
《晋书·陆云传》:“机初诣张华,华问云何在,机曰:‘云有笑疾,未敢自见。’俄而云至,华为人多姿制,又好帛绳缠须,云见而大笑,不能自已。”
又:“尝著缞绖上船,于水中顾见其影,因大笑落水,人救获免。”
(想起自己被华亭石误导了很多年一度觉得陆云穿着麻衣落水的那次是陆抗死的那次……认真想想这样画风好像就哪里不对了,从一种洒脱变成真的一种病态了x)
在胡子上缠丝带什么的,想想确实挺有趣的——所以我觉得云弟的笑疾只是一种特殊的洒脱方式而已——就像魏晋时期层出不穷的“高士的怪癖”。所以阿兄尴尬地说“云有笑疾”……总是让人脑补出一种奇怪地宠溺感啊喂!什么“我弟弟他还小,有一些奇怪的行为请各位不要见怪”这种奇怪的萌感啊!

>与兄平原书/赠弟士龙诗/答兄平原诗/与弟清河云诗/……
文人兄弟最好的一点,就是在后人的创作之外,自带发粮技能——不过在这一点上,像丕植这样的CP就很难热情而直白地互相表白(什么鬼),所以赞美一下机云——(然而在赠诗和书信之下,其实都是字字泣血的悲伤→说什么大实话,突然又放刀子)
五句话总结云弟给机哥的书信:
1.阿兄你要好好休息身体最重要!
2.阿兄我最近新作了什么什么文你有空一定要看看啊千万别忘了啊!
3.阿兄我觉得你这个文章写得怎么怎么你看看要不要改一改?
4.阿兄你超级无敌螺旋棒谁谁谁看了你的文章就再也不想写文了谁谁谁写了一篇新文如果阿兄你去写的话一定比他好得多了!
5.阿兄我又给你找来了什么好玩的东西你看看呗!
……
其实我觉得这几条中心是冲突的,你既要他好好休息又反复提醒他要他写文和帮你改文是想干什么啦
至于赠诗和答诗,就算不看内容光看格式我也能吃下一口粮……比如说坑里的大家都赞美的这两首(其实内容很心痛的)五言:
陆机·赠弟士龙诗:
行矣怨路长,惄焉伤别促。指途悲有余,临觞欢不足。我若西流水,子为东峙岳。慷慨逝言感,徘徊居情育。安得携手俱,契阔成騑服。
陆云·答兄平原诗:
悠悠涂可极,别促怨会长。衔思恋行迈,兴言在临觞。南津有绝济,北渚无河梁。神往同逝感,形留悲参商。衡轨若殊迹,牵牛非服箱。
直接脑补出从小云弟就是一笔一划一词一句地学习阿兄作文的这种画面,啊,好甜,终于来了一口糖。

>秘闻!陆姓男子自述见鬼经历……
晋书·陆云传:初,云尝行,逗宿故人家,夜暗迷路,莫知所从。忽望草中有火光,于是趣之。至一家,便寄宿,见一年少,美风姿,共谈老子,辞致深远。向晓辞去,行十许里,至故人家,云此数十里中无人居,云意始悟。却寻昨宿处,乃王弼冢。云本无玄学,自此谈老殊进。
异苑:(陆机)见一少年,精姿端远,置易投壶,与机言论,妙得玄微。 机心伏其能,无以酬抗。
和机哥谈易经,和云弟谈老子,王弼的鬼魂真的很可以的……哈哈哈哈嗝。虽然这条其实没有什么CP萌点,不过看到一句白话文翻译里写道“陆云感到自己受教匪浅,很庆幸自己遭遇了这样有学问的鬼魂。直到这时,他才相信哥哥陆机学问长进的原因真如其所述”我突然笑点低,脑中蹦出一只哈哈哈哈哈哈笑得打滚的云弟。
喔,以及由这条想到那条蔡司徒评价陆云“文弱可爱”——三十多岁的大男人文弱可爱什么啊!于是脑补中云弟变成了一个善于讲故事的头脑机敏的隔壁家叔叔的形象(看看云弟断案的这些事……他一定是一个有很多故事可讲的人XD)

>黄耳
机哥家的令人脑洞大开的狗,一条神奇的狗……
祖冲之·述异记:
陆机少时,颇好猎。在吴,有家客献快犬,名曰黄耳。机后仕洛,常将自随。此犬黠慧,能解人语。又尝借人三百里外,犬识路自还,一日至家。
机羁官京师,久无家问,因戏犬曰:“我家绝无书信,汝能赍书驰取消息不?”犬喜摇尾作声应之。机试为书,盛以竹筒,系之犬颈,犬出驿路,疾走向吴。饥则入草噬肉取饱。每经大水,辄依渡者,弭耳掉尾向之,其人怜爱,因呼上船。载近岸,犬即腾上以速去,先到机家口,衔筒作声示之。机家开筒取书,看毕,犬又向人作声,如有所求;其家作答书,内筒,复系大颈,犬既得答,仍驰还洛。计人程五旬,而犬往还裁半月。
后犬死,殡之,遣送还葬机村,去机家二百步,聚土为坟。村人呼为黄耳冢。
查了一下从汉魏时的洛阳到上海(?假设定位二陆草堂)火车要走五个小时,黄耳往返半个月真了不起……于是如此了不起的黄耳让人脑补出了好多东西啊,好想写一篇黄耳视角的机云,然而从狗的寿命来看……机哥少年时候养的狗→机哥能有心情游猎大概得是在陆抗死之前或者死后几年吧?(其实也没几年就吴灭了……难道机云在华亭苦读的时候“颇好猎?”)→就算那时候黄耳刚出生,到入洛的时候这条黄耳都已经是一条十来岁的老狗了,这黄耳视角的文根本没法展开啊摔!
至于更大的脑洞……黄耳其实是云弟。(不,这个太鬼畜了,还是略过吧……

……

>最后的废话<
这就三个多小时过去了⋯⋯其实关于这两只还有很多很多东西可以写 0 0
有好多故事都还没讲呢……留着下一次心血来潮发推文的时候再安利好了……XD 这么写了几段发现有很多我以为自己记得的东西都得查资料才能想得回来……不禁赞美那些产粮的和整理资料的聚聚们!真是一项辛苦的工作啊!爱是第一生产力啊!
机云有那么好——下次再会!(๑•̀ㅂ•́)و✧

  31
评论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沈纾雩 | Powered by LOFTER